首页 > 正文 >
我校博士后研究人员穰杰在丁烯基多杀菌素生物合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0:25 点击数:[] 来源:

由须糖多孢菌合成的丁烯基多杀菌素,因具有高效、广谱、低毒的杀虫效果,成为当前国际上最具发展前景的生物农药。然而,现有菌株丁烯基多杀菌素合成量极低,如何进一步提高其产量已成为当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穰杰博士(合作导师谢青季教授)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论文“Promoting Butenyl-spinosyn Production Based on Omics Research and Metabolic Network Construction inSaccharopolyspora pogona”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农林科学Top期刊,JCR Q1,IF 5.279)在线发表(J Agric Food Chem, 2022, 70, 3375-3568),并被遴选为封面论文(Outside Front Cover)。该文中,穰杰博士基于联合多组学分析与组合代谢工程策略,对野生型须糖多孢菌开展了基因组、转录组与靶向代谢组分析,完成了丁烯基多杀菌素生物合成代谢网络构建以及重要功能基因时序表达分析,发现丁烯基多杀菌素聚酮合酶基因簇表达水平低和乙酰辅酶A等前体供应不足是限制野生型须糖多孢菌产量低的重要原因,并对涉及丁烯基多杀菌素生物合成的聚酮合酶基因簇以及前体供应的琥珀酰半醛脱氢酶基因进行过表达,明确其均能促进丁烯基多杀菌素生物合成。采用基因编辑对上述两个功能元件进行共表达,构建了一株工程菌使丁烯基多杀菌素产量提高了6.38倍,为促进丁烯基多杀菌素高效生物合成奠定了重要基础。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资助。

穰杰博士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获生物学博士学位(导师夏立秋教授),已在丁烯基多杀菌素研究方面完成了有特色的系列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 Agric Food Chem, ACS Synth Biol, iScience, Microb Biotechnol, Front Microbiol和Microb Cell Fac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先后4次应邀在国际和全国微生物学术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论文网址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2c00285

学校报道链接:https://news.hunnu.edu.cn/info/1469/56837.htm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