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发光材料研究成果在Inorganic Chemistry发表并被ChemistryViews报道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8:52 点击数:[] 来源:

近日,我院发光材料研究团队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在紫转蓝发光材料性能调控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成果以“FromNonluminescence to Bright Blue Emission: Boron-Induced Highly Efficient Ce3+-DopedHydroxyapatite Phosphor”(中文名为“从无光到亮蓝光发射:硼诱导的高效掺Ce3+羟基磷灰石荧光粉”)为题在无机化学权威期刊InorganicChemistry(ACS,美国化学会)发表(https://doi.org/10.1021/acs.inorgchem.9b02555)。论文第一作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绪尖,张吉林副教授与廉世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羟基磷灰石Ca5(PO4)3OH因OH-的存在,高的振动频率会导致发光的减弱甚至猝灭,所以Ca5(PO4)3OH中掺入Ce3+后并未观察到可见光发射。作者以Ce3+作发光中心,巧妙地引入B3+来替换部分P5+,进而促使晶体结构中OH-的减少来平衡电荷。这一结构的调整使材料在近紫外光激发下实现从无光到亮蓝光发射的转变,从而获得一种新型的基于羟基磷灰石结构的高效、稳定的紫转蓝发光材料。论文的目录插图如右图所示。

成果一经在线发表,即被权威学术新闻媒体ChemistryViews以“Boron Makes Doped Hydroxyapatite Useful for LEDs”为题进行了报道https://www.chemistryviews.org/details/news/11187248/Boron_Makes_Doped_Hydroxyapatite_Useful_for_LEDs.html。

我院发光材料研究团队具有光荣的历史,“光致储能荧光粉”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近年来,该团队围绕“农用转光材料”和“白光LED照明用发光材料”等开展系统性研究,取得较好成绩。据悉,这是该团队近三年来在ACS的InorganicChemistry上发表的第4篇相关学术论文,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无机化学学科的发展。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