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发光材料研究团队研究成果被J. Mater. Chem. C选为封面文章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09:04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办

最近,我室廉世勋教授领衔的发光材料研究团队在硫属化合物荧光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Core-Shell Structured CaS:Eu2+@CaZnOSviaInward Erosion Growth to Realize a Super Stable Chalcogenide Red Phosphor”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的J. Mater. Chem. C上,并被选为封面文章(Outside Front Cover)。J. Mater. Chem. C为材料领域内的高水平学术期刊(SCI一区,IF=5.976)。

CaS:Eu2+是一种古老的红色荧光粉,具有优异的绿转红性能。将其添加到塑料中,可以制造具有光转谱换功能的农用大棚膜(简称转光膜)。在农业生产中,转光膜能够显著提高太阳光能利用率,促进作物光合作用,减少使用农药和化肥,实现增收增产。这是一种绿色生态农业,也是实现“构建高值生态农业体系”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但CaS:Eu2+荧光粉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都很差,实际应用受到严重地制约;这也是发光材料领域一直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

廉世勋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硫属化合物荧光粉的研究。经过无数次实验,研究人员独辟蹊径,终于发明了一种内蚀生长表面改性方法,即采用纳米ZnO与CaS:Eu2+荧光粉为原料,通过高温固相反应在CaS:Eu2+颗粒的表明生长出一层致密的CaZnOS薄膜,制备出了具有核壳结构的荧光粉CaS:Eu2+@CaZnOS。这种核壳结构荧光粉不仅耐酸碱、耐高温,而且发光量子效率也得到极大提高。

该工作获得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B03024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571059)的资助。博士研究生王小芳和青年教师邱忠贤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成果在发表之前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该文链接见: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c/c9tc01167f/unauth#!divAbstract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