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张友玉教授课题组尹鹏博士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
时间:2018年03月10日 00:00 点击数:[] 来源: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近日,我院张友玉教授课题组尹鹏博士在TOP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科研成果:“A Multi-signal Fluorescent Probe with Multiple Binding Sites for Simultaneous Sensing of Cys, Hcy and GSH, DOI:10.1002/anie.201800485” 。该项成果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具有四个反应位点的小分子荧光探针,通过不同的荧光发射通道,实现了同时区分检测结构和性质非常相似的三种重要的小分子生物硫醇:半胱氨酸(Cys),同型半胱氨酸(Hcy)和谷胱甘肽(GSH)。这种新型高效能荧光探针的结构和检测原理如下图所示。

该探针还被成功地用于细胞内源性Cys、GSH和细胞外源性Cys、Hcy、GSH的同时荧光成像分析:

该成果将推动细胞内小分子生物硫醇的生理功能研究及其相关疾病研究,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项成果的实验部分由尹鹏博士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尹国兴、喻婷和甘亚兵协同完成,细胞实验部分由宁波大学陈海敏研究员课题组协作完成。

新闻链接:http://hgxy.hunnu.edu.cn/newsread.asp?class_id=classID%20in%A3%A838_109%A3%A9&news_id=10684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