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喜讯,我院化学学科姚守拙、张友玉、刘美玲3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0:14 点击数:[] 来源:

近期,由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更新了2021年版本,这也是该团队公布的第三版本。此前该团队于2019年7月发布了第一版,于2020年10月发布了第二版,其中2020年版本在今年4-5月引发了大量关注。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团队的科学家排名的前两个版本结果均发表在美国《普洛斯生物学杂志》(PLoS Biology),所以这也算是一项比较正式的统计数据。该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使用了如下六种关键因素的指标来进行打分:

1)总引用量;

2)Hirsch H-index;

3)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

4)单独作者;

5)单独或者第一作者;

6)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的文章引用量。

2019年,斯坦福大学统计学院生物医学数据科学系的卫生研究和政策实验室的医学教授、荣誉理论科学博士、医学博士JohnP.A. Ioannidis带领的团队,公布了不同于高被引学者榜的全球排名前10万科学家榜单数据。2020年,Ioannidis教授团队对此数据进行了更新,考虑到不同子研究领域的差异,从近7百万科学家中,筛选出世界Top 2%的科学家,涵盖文、理、工学科,包括了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更新的数据中还显示了每位科学家在其子学科内的综合引用指数排名。此数据提供了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能够更客观、更真实的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本次发布的为2021年版本,与2020年公布的版本有所差异,本次发布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1年,涵盖全球186177位科学家。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1)”和“2021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我院化学学科共3名教师入选榜单,其中1名教师入选 “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1)”,2名教师入选“2021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具体名单如下: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