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
宋建新课题组
时间:2014年10月24日 00:00 点击数:[] 来源: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课题组研究积累:代表性工作简图

宋建新教授课题组:

宋建新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性能方面的研究。1992-1999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化学教育学士和有机合成硕士学位,1999-2003年于湖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02年3-10月期间赴美国福罗里达大学进行访问研究,2003年毕业后留校工作。2005年晋升为副教授, 2004-2007年受教育厅指派,同时担任吉首大学特聘教授,2006-2010年一直在日本京都大学进行卟啉阵列的设计、合成与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历任博士后、G-COE研究员等职。2011年7月任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评为资格教授。

目前课题组有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2人。课题组研究人员70后3人,80后一人,都具有海外或985高校开展研究的经历,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课题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2篇),Angew. Chem. Int. Ed.(7篇), Chem. Sci.(1篇), Chem. Commun. (1篇),Chem. Eur. J.(3篇)等刊物上发表过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在籍研究生12人,其中博士一人,最近毕业的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已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Eur. J.等刊物发表论文。课题组研究氛围好,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前沿。实验室具备国际一流的设备与管理,可选用的仪器设备包括Supernova单晶衍射仪、500M核磁共振、透射电镜、紫外/近红外光谱、荧光光谱、循环伏安仪以及制备色谱等。在研课题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省教育厅高校创新平台项目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1项,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引进基金2项。研究兴趣主要在于纳米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组装与性能研究以及合成方法学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卟啉化学。卟啉类化合物具有独特的结构和优越的物理化学性能,它们在生命科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材料化学及超分子化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自然界中存在许多天然卟啉及其金属配合物,如血红素和叶绿素,他们在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叶绿素是光合作用体系中吸收光能的色素分子,光合作用的结果就是将光能转变为化学能,太阳1小时辐射给地面的能量大约相当于目前地球1年的能耗。若能设计,合成类似叶绿素的卟啉阵列,实现人工模拟的高效光合作用体系,将太阳能充分利用起来,人类就无能源之忧了。

主要研究方向:

1. 新颖纳米卟啉阵列的组装与性能研究

2. 新颖缩环卟啉的合成与组装

3. 新颖扩环卟啉的合成与组装

4. 新颖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能开发

5. 新颖催化剂及配体的开发与应用

课题组研究人员:(在读研究生12人)

姓名

职称、职务

学历

背景简介

研究生导师

宋建新

教授、博导

科研副院长

博士

湖南大学博士,美国福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日本京都大学G-COE研究员

尹帮少

高级实验师

博士

南开大学博士

周明波

讲师

博士

湖南大学博士,2015年引进

待遴选

曹小妹

讲师

硕士

湖南大学硕士

课题组联系方式:

jxsong@hunnu.edu.cn

yingbangshao@163.com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本课题组的研究生!

我们选取学生的原则:不看过去的辉煌,只看今后的潜力。

我们的宗旨:“一起奋斗,一起进步,一起提高!”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